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年輕人收什麼?藏什麼? 兩岸三地青年藏家論壇(上)

【文/吳亞男】
「在一個市場發展的初期,收藏是以資金為主導,我覺得現在就處於這樣一個時期。發展到下一個階段應該是以專業為主導。最終,我認為還是要以文化為主導。」北京匡時拍賣董事長董國強,他在藝術北京展會期間,由匡時與以太文化合辦的「兩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請展」別冊上,開門見山地寫了這麼一段話。本文將討論到的這群藏家,擁有以上所述條件:他們擁有資金,更有專業知識為輔;而文化,也因為他們收藏中所蘊藏的包容性,更顯得百花齊放。
兩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請展」,總共邀請了七位年青藏家,他們是林正、周大為、包一峰、李慧娜、陸尋、宗龍以及謝晉宇,每個人拿出私人藏品以群展的方式,向大眾展現他們藏品中最具代表的核心價值。
那什麼又是他們收藏品中的核心價值呢?有中國「宮津大輔」之稱的謝晉宇,在90年代就開始以大學教授微薄的薪水換取滿屋子的藝術品,甚至為此賣掉房子,他說:「收藏就是無底洞。」身為知名藏家林明哲之子的林正,藝術史與藝術創作專業畢業,比父親更理解藝術創作的來龍去脈,更貼近同輩藝術家的創作背景與動機。南京四方美術館創始人陸尋因為收藏當代藝術,而積累了很多知識,他說:「收藏當代藝術可以推動你進步,包括你的世界觀、你對美學的認識。」1985年出生的周大為,則是期待以魯貝爾家族(Rubell Family Collection)為收藏的終極樣板目標……。
他們帶來的藏品包括沃荷、草間彌生、杜馬斯(Marlene Dumas)、傅丹、坎迪德.霍夫(Candida Hofer)、尤爾斯曼(Jerry Uelsmann)、周春芽、陳箴、徐冰、李津、閻珩、任小林、史金淞等在當代藝術各領一方的明星,更有龍洋銀幣大珍之首「奉天癸卯一兩」及古籍達爾文《物種起源》第一版。
藏家一代知識性強 市場跟得上嗎?
本次活動也舉辦論壇「新聲:資深與新生代的收藏對話」,全面分析中國年輕收藏家現狀和未來趨勢。受邀來賓包括日本工薪收藏家宮津大輔、劉鋼、香格納創辦人何浦林(Lorenz Helbling)及呂澎,由他們對話年輕一代的周大為、陸尋及謝晉宇。論壇開始之際,觀眾便擠爆現場,堪稱是藝術北京一連串活動中最成功的一場盛會。
董國強的一句話很代表:「在拍場上,我們也看到了愈來愈多的年輕的身影,他們有自己獨特經歷,有自己的資本,自己的眼光,自己的藏品。一群有著國際視野時代趣味的年輕一代收藏家正在走向他們的新時代。」
那麼到底年輕一代喜歡什麼樣的藝術品呢?這也是景氣不佳,畫廊業主頻頻發出的疑問。到底畫廊應該主動引薦主觀上認為好的藝術品給藏家;或是處於被動,藏家喜歡什麼就找什麼樣的藝術品?《典藏投資》這次採訪到本次活動的其中兩位發起者:以太文化創始人應青藍及八大畫廊負責人許詠涵,他們認為年輕一代的收藏家已經漸漸進入大眾視野;相對地,市場是否能夠跟上腳步,提供他們想要的作品?

八大畫廊負責人許詠涵看好年輕一代,只須時間磨練必能成器。

典 妳們希望青年收藏家給這個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刺激?
許 我希望可以引導出收藏家對收藏的新想法,可以跳脫藝術品只有投資價值這個框框。其實藝術品會讓人生更豐富,自己也能夠拓展新的社交圈,可以提高審美感,而不是像老一輩藏家談到藝術只談投資。
應 我覺得就是有一些鼓勵的作用,能夠讓更多年輕一輩的人進入收藏領域。就像詠涵說的,在收藏中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會跟不同的事物打交道,其實都是很好的經歷。多一些人進入市場,藝術市場就會更加豐富。
典 照妳們觀察,年輕收藏家在當前的藝術市場能否形成主導權?

以太文化創始人應青藍身為活動發起者一之,認為年輕藏家能為目前的市場注入活水。

應 我覺得慢慢來吧。1980年以後,世界是平的我們所處的文化是非常綜合的,眼光必然有很大的改變,未來審美的取向一定會有一些變化。其實當我小的時候,誰能想得到卡通可以成為藝術品的題材,或者誰能想到會有那麽多的裝置影像,根本是想不到的事情,但是這個世界最終會慢慢改變的。
許 我滿看好這批年輕收藏家,他們的共同點就是都留過學,眼光都磨得很利,所以對藝術品接受度還有入手的速度都非常快。當然他們也有一個很好的優勢,就是基本上家境都比較好,所以可以跳脫投資賺錢的部分,更多的是:我喜歡我在意,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這些年輕藏家走得很快,收藏個三四年之後就慢慢浮出水面,我相信他們很快就能主導整個收藏界。
應 也還有一些較年長但是有新收藏思路的藏家,比如劉益謙及王薇。像王薇她慢慢地買,從他先生的古畫到油畫,再到現當代,其實只是時間的問題。
典 中國的年輕藏家跟國際藏家的審美有明顯差別嗎?
許 我覺得一定還是有差,國外其實已經非常成熟了,因為那已經是他們血液裡的東西,中國起步比較慢,但是他們追得很快。要像國外那麼大的收藏家群體也還需要時間來培養,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差異。
應 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國外喜歡收藏的人數量多些,層面高一點,資金量龐大一點。我覺得中國就是需要多點人進入,讓他們發現收藏的樂趣。比如謝晉宇就是很值得尊重的藏家,雖然他資金不是很龐大,但他真是發現了其中的樂趣,品位也慢慢磨出來,也是很不俗的。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值得提倡的事情。
典 這次藝術北京訪問了一些畫廊,他們覺得年輕人買東西還是比較慢,現在主要購買力還是老藏家?
許 其實以我觀察,還有我對台灣的了解,年輕一輩收藏到一個點,就會開始置換作品,收些比較不同的東西。還有一種就是父輩慢慢退下來,由兒子接棒收藏,所以我覺得年輕收藏家當然不可能那麽快就有老藏家的實力,但是就像培養年輕藝術家一樣慢慢帶領,而且現在很多畫廊老闆已經交棒給二代,更能與年輕收藏家一起成長。
應 我覺得新一代收藏的勢力慢慢起來以後,其實對整個畫廊界是一個考驗。大家一直覺得做畫廊很辛苦,是在夾縫中生存,其實反過來應該想想畫廊行業有沒有它自身的問題存在。依照我在國外畫廊買畫的經驗,就能看出國內畫廊的差異,我想這對畫廊也是一個鞭策。
典 妳們覺得畫廊要提升哪些部分?
許 國際化。我想就以台灣來講,很多藏家只要記得本地那幾個名字就好,但是現在整個市場已經泛國際化了,大家談論的已經是國外藝術家,這個是所有畫廊都需要迅速提升的。
應 還有我覺得就是專業性,和一些藏家交鋒以後,發現自己還沒有藏家懂得多,會覺得很丟臉。藏家是掌握資本的人,所以比較強勢,包括藝術家現在也提升了,到國外作展覽回來後對你的要求也不一樣了。現在資訊非常發達,什麼都可以網上看,藏家大可直接跟國外大畫廊的老板或是國外藝術家溝通。
典 妳們不覺得中國的變化很快嗎?
許 中國一年的變化差不多是台灣十年的變化。
應 就是一個開竅的過程,我覺得我進入這個圈子也是一年後就開竅了。中國人現在手上有錢,買幾個名牌包已經不能滿足他們,他們需要更感動的東西,這是新的中國一代人的進程,那畫廊跟藝術家怎麼讓他們感動?這就是未來的挑戰。我覺得目前的市場沒有不好,只是大家都在遲疑要不要買東西,畫廊要跟上腳步。再給我們一些時間跟國外頂級藏家接軌,我相信中國年青藏家很快就能進入國際視野。
許 對,我覺得就是要練好幾年內功,還有很謹慎的經營藝術家,現在是打實力戰的時間。
典 這次論壇很成功,接下來妳們還有沒有相關活動的計畫?
許 希望可以搭配不同地方的博覽會舉辦這樣的活動,聚集年輕藏家,甚至可以帶著他們參觀畫廊或者重要展覽,因為藝術培養要不斷的進行,不只是辦一次活動大家熱鬧一次,我們的未來是持續的。其實這件事情短期內沒有人會得到任何的利益,但是我覺得對於未來是很重要的。
應 下一次我們會再加入更多實際的東西,比如說怎麼開始收藏,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財力及趣味,去跟大家講得更具體點。我們也很希望可以有兩三個台灣、新加坡或日本的青年藏家加入,也希望美術館可以給我們學術上的支持,國外美術館其實很需要年輕人的意見,需要很多新的概念和想法。
※延伸閱讀:
年輕人收什麼?藏什麼? 兩岸三地青年藏家論壇(下)
【《典藏投資》2013年6月號;訂閱典藏投資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花藝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