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大別/假想

【文/楊佳嫻】

大別

亡魂在亡魂的心痛苦在痛著的叫著的那些鹽裡面眼前無窮的長路一節一節甘蔗嚼乾了風化的死膚

青月亮擱在黑血裡比絕望還耀眼你能憑恃的是什麼?挪開那幅贗品畫暗櫃的接縫不知去向

應許給你的事物不要相信舊了髒了的玻璃杯裝滿了借來的夜

也斷過髮也焚過詩稿隱遁失落的寶藏啊空然發出深響向井中俯瞰──是一張臉在昨日是水光在明日是泥濘

假想

在此,這一夜的風箱擠壓著他自己,他自己裡面的我,我裡面的黑暗那是礦坑般的肺那是墓地的積水

他已拔去琴鍵同時摘去我的手指

啊膽怯的大幽靈當我以額觸地如加百列髒污了顏面當探照的燈忽然啪一聲關掉──

在我的裡面隱密的簧片宇宙最後的樂隊氣流正鼓動著心臟如此緊張彷彿真有那麼一顆子彈需要抵禦

◎作者簡介

楊佳嫻

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研究領域為台灣當代文學與四○年代上海文學文化。作品入選多種散文與新詩選集。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編有《臺灣成長小說選》。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一月號327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花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