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靈感角落/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

【文/劉梓潔】
「一生倒有半生,總是在清理一張桌子。」這是前輩作家隱地的句子,第一次讀到時是高中,那時我開始寫作,住在租來的狹小學生套房,開始學習在寫作前把桌上不需要的其他東西,如:文具、課本、參考書,移到地上或床上,攤開稿紙,展開與小宇宙的連結。
隨著科技化數位化,所有東西被收納到電腦硬碟裡,照理說,桌子應該要更簡潔有序,但我正好相反,桌上各式各樣的雜物越來越多:充電器、隨身碟、精油、小臉按摩滾輪、三個以上的杯子、更不消說成堆的文件書稿。而偶爾,還會跳上來兩隻貓,有時牠們硬卡在我和電腦中間,不動如山。這時我會趕緊收拾細軟,棄城而逃。逃到哪呢?我的祕密基地。
這家位在深坑半山腰的咖啡館,開張約莫兩年。我習慣坐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窗外的綠樹與草地,我最喜歡那潔白無瑕的桌面,讓人心無旁騖。空間寬敞,座位間距大,所以不會受隔壁桌的調皮小孩或甜蜜情侶所擾。據說店裡幾乎所有的椅子與餐具都出自著名設計師之手,我不是行家,但求一張乾淨明亮的桌面。
◎本文作者簡介
劉梓潔
1980年生,彰化人。台灣師大社教系新聞組畢業,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肄業。曾任《誠品好讀》編輯、琉璃工房文案、中國時報開卷週報記者。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台北電影節最佳編劇、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著有散文集《父後七日》,並擔任同名改編電影編導。喜愛旅行、作菜、瑜伽,並努力以寫作把這些事結合起來。最新作品為散文集《此時此地》。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一月號339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花藝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