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影響50萬人的人生重建課:《總是拿到缺一角的奶油蛋糕》--三

【寶瓶文化/提供】

孩子不是物品,他需要被了解

他覺得有分數才重要,其他都是假的。當然等學測成績一出來,他的爸媽大大的失望。他的爸媽不懂為什麼在學校的考試成績都很好,但學測的成績卻不理想。

傑奇的爸媽並沒有懷疑傑奇的努力,他們相信傑奇的說法,認為是答案卡填錯了,只是等到第二次學測成績也是如此時,他的爸媽心碎了。

他們心想輸掉高中考試無所謂,因為真正決勝負的是大學的入學考。

他們都未與傑奇商量,就把傑奇送到一所要住宿的遠地學校,傑奇也並沒有因為這次的教訓,而改善自己的學習態度。

一開始,他還是抱著打混的心情,看能不能有捷徑可以拿到高分,很可惜,他在原來學校所用的爛招在這裡一點都不管用,加上他國中時又沒有好好的用功,所以程度遠遠比不上同班同學,就這樣,他混不下去了,想找其他的出路又找不到。

這個學校比以前的學校更像升學補習班,他最後被迫退學,轉回原來學校的高中部,他如魚得水的又用他熟悉的老招,讓成績拉上來,但高中不比國中好混,沒多久,他又把自己給玩完了。

他再度被迫休學,整天就窩在家裡,拒絕和父母對話和溝通,親子關係也愈來愈惡化。

傑奇的爸爸在媒體上,得知我輔導偏差行為孩子的故事。

在萬般失望的過程下,他專程來拜訪我,希望我能給他一個他期待的孩子,一個積極主動奮發向上,能夠榮耀他的孩子。

類似的場景,我已不知經歷多少次,我發現劼利並不想多知道什麼,他只想得到他的結果。

他願意付出任何的金錢,他是個生意人,沒有用錢辦不到的事。

他想聘我當他孩子專任的輔導老師,無論待遇多高,他都可以接受。

「我幫不了你的孩子。」「為什麼?」

孩子的自私,來自父母的自私對待

他無法理解我手上的小孩比他的孩子問題都多,我都可以改變他們,何以幫不上傑奇呢?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們的獨特性,都有他們適合的位置。

有些孩子可以出類拔萃、名列前芧成為父母的驕傲,但那些孩子未必能一路的贏下去。只有很少數的小孩,會很順遂,如父母期待的完成所有的任務。

大部分的小孩,有人贏在起跑點上,但會輸掉人生的所有,有的孩子會找到適合他的位置,卻輸掉一部分或贏得他人生的一部分,也有的孩子會輸在父母的期待上,他們把自己封閉起來。

劼利是個了不起的人,能把輸在前半段的人生,在後面贏回來,但他的孩子卻只贏得一小段,而輸掉人生的所有。

如果劼利持續他的幸運,也擁有一個如他期待的孩子,從小名列前芧、讀名校,一路順遂,我想劼利的人生會更加的封閉和貧乏。

他要什麼,一定都要得到,但孩子是個生命、是個人,不是我們可以操控和決定的。

優渥環境的提供或許是很重要的,但我們如果都不管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只想到我們的期待和失望,最後孩子也不會理睬我們的想法和感受,而把自己封閉起來。

「孩子的自私,其實是來自父母自私的對待。」

傑奇會是個禮物,因為他能讓劼利看見自己的自私和無知。

我們不能操弄任何一個生命,無論是我們的顧客、員工、另一半或孩子。

劼利的成功,來自於他操弄他的顧客和員工。他可以朝著他希望的路途上做努力,他賺到了錢。他用同樣的手法操弄他的婚姻,他的太太以他為王,因為她生活所需必須仰賴他的供給,他也想操控他的孩子。

在孩子童年時期,他似乎還能得到他要的結果,但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他就發現孩子並不是忠誠的對待,而是巧於應付他的表面需求。他不僅未真正的主導孩子,還被孩子玩弄了都不自覺。

「生命是個學習的歷程,我們付出什麼,我們就學習到什麼。」

劼利並未能體會我的話,我強調是「學習」,他卻只習慣「獲得」和「佔有」。

他真的付出許多,但他並沒有得到他要的。他認為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是騙人的謊言。他從很功利的角度看待孩子,他自私的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寵物。



※延伸閱讀:‧影響50萬人的人生重建課:《總是拿到缺一角的奶油蛋糕》--一‧影響50萬人的人生重建課:《總是拿到缺一角的奶油蛋糕》--二‧影響50萬人的人生重建課:《總是拿到缺一角的奶油蛋糕》--四

【更多內容請見《寶瓶文化》】


轉貼來源:UDN新聞網

台南花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